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

肯定和否定的力量


我們內在都有肯定和否定的力量,只有在必要時我們才用否定的力量我不是說我們不可以用,因為如果你把否定的力量用在正確的地方那也是非常好。就好像小孩子在家,你一直都肯定他們,鼓勵、愛護並告訴他們好的事情,但是當他們太硬頭、太頑皮,不聽話,做錯事傷害別人或鄰居時,你就必須用所謂的否定的態度,但實際上在那種情況下它是正面的。因為你必須責罵他們或可能要輕輕的處罰他們譬如:罰跪,或你外出的時候不帶他們,或是減少他們的零用錢或其它的享受。這些看起來好像是否定的,因為父母應該很有愛心、寬容、溫和,說話輕柔,他們怎能處罰小孩呢?但是他們該受罰,這是他們應得的,否則他們不可能變好,這就是將否定的力量用在有用的方面。

 不要認為否定的力量不能用,而永遠只能用肯定的力量。如果你將肯定的力量用在錯的地方,那就變成否定的。比方說,假如你的小孩很調皮,你已經給他所有他要的東西了,但他又想辦法出去偷,只是為了好玩,或只因為他和壞人在一起,或是他吸食毒品,出去打壞人家的車。你告訴他,但他不改,你仍然一直獎勵他、偏愛他、原諒他,那麼你就是否定的,你的態度是否定的。你寵壞他只是在害他、傷害他的前途,因為有一天警察會逮捕他,鄰居會抓住他,或其他強壯的人會揍他,把他的骨頭打斷,毀了他的前途,也打碎你的心。那種情況下,你「肯定」的態度絕對是負面的。

 所以我們必須要瞭解這個陰陽的道理,看情況來使用兩種力量,不是討厭一種卻執著另外一種,而是要知道怎麼用它們,那是生活的藝術、是智慧。不然我們怎麼能活在這個世界上,照顧自己又照顧我們所愛的人呢?凡事要有個界線。所以,我也一樣,你們不要期待我總是給你們糖果,總是對你們微笑;我必須做一些負面的工作把負面的事變成正面,也把否定的人轉變成正面的人,否則你們永遠長不大。

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紐澤西道場 1996.6.24
http://www.godsdirectcontact.org.tw/ch/news/92/k-4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